運用牆面的跳色,來打造繽紛的玩色居家!

作者:游小姐口述、Alisa撰文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房屋信息

坪數:83

格局:4 2 3 13陽台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    


一、 換房動機

從前的住家位於比較老舊的社區,現在即將退休,想要搬到一個步調悠閒、環境寬敞的地方過退休生活。
我們家是三代同堂,因此要買大坪數的房子。在預算的考量下,最終選擇交通較便利,有outlet、公園和咖啡館林立的林口。

二、 選房考量

現在的住家有雙主臥,老人家在臥房中有專屬的衛浴間,也可悠閒地看電視、聽音樂,還能在連接的小陽台種種花草。此外,還有一間兼客房的書房,平日由男主人使用,但設計師特別預備一張拉開來是雙人床的臥榻,需要時可讓客人留宿。 

三、 與設計師溝通

在溝通的過程中發生了一件很有趣的事。
因為對期待許久的居所充滿興奮,我們一開始就和設計師討論每個房間的配色及風格,但設計師提醒我們必須先回歸到平面配置,弄清楚每個房間格局的基本需求再往下走,流程才會順利。於是我們按照設計師的想法開始溝通,許多不同的意見皆一一得到解決,讓為期數月的裝潢工程進展得很順利。

四、 業主需求

設計風格面

我們曾經居住過歐洲,很喜歡當地繽紛的建築外觀,於是決定讓每個家人選擇自己房間的顏色,讓「甜蜜的窩」多采多姿。


實用機能面

(1) 希望家中每個角落都能展示收藏品
(2) 臥房、浴室改成無障礙出入口,超前部署
(3) 電視隱身於拉門之後
(4) 廚房改為開放式,並加設高吧檯

五、 平面規劃


(1) 藝術即生活,每個角落展示珍藏

我們家有來自不同國家的珍藏,隨著季節變換展示。它們不僅待在客廳的展示櫃中,也出現在其他房間的各個角落。除了裝飾之外,這些美麗的物件更是孩子們成長的共同記憶,彌足珍貴。


(2) 臥房、浴室改成無障礙出入口,超前部署

為了年長的父母以及未來的自己,我們將每個臥室、浴室都改為無障礙出入口,方便進出。屋內所有的房門不但改成拉門,更從原有的90公分加大到100公分。設計師也計算過動線距離,輪椅可在屋內暢通無阻。


(3) 電視隱身於拉門之後

客廳的電視牆很特別,就像是一面超大的相框,展示滿滿的收藏品。因為男主人愛看電視、女主人愛看書,設計師特別設計一面拉門,將電視隱藏起來,同時呼應了家中每個房門都是拉門的一致性。


 

(4) 有高吧檯的開放式廚房

廚房的高吧檯是我最喜歡的設計之一。廚房改成開放式後,最怕一眼望過去感覺凌亂,因此設計師特別將吧檯加高到120公分,可以擋住後方的小家電等雜物,從餐廳望過去非常乾淨整齊。賓客多時,高吧檯也能擺放菜餚,供人自由取用。


六、 裝潢過程

   

廚房與餐櫃牆面妝點深淺不一的水綠色磁磚,雖然同樣是綠色色塊,但因為用跳色來鋪貼,結果比單純上油漆精緻,充滿趣味。

-
   

電視櫃的拉門收納,再搭配上一旁櫃體內部的鏡面設計,讓整體空間在視覺上更為明亮寬敞。

-
   

這是系統櫃組裝的過程,原本全是一塊一塊的系統板材,師傅用專業技術組裝成漂亮的櫃體。

-
   

為了方便輪椅進出,我們決定將客浴翻修重做。因浴室容易潮濕,防水工程相當重要。右圖就是防水工程和管路配置完成照,緊接著就要鋪貼綠色磁磚。

-
   

左圖為浴室磁磚鋪貼時的過程照,牆壁上的每一片磁磚都是師傅一片片慢慢貼合上去,需要極度的細心與耐心才能完成。右圖為磁磚鋪貼完成照,縫隙已經填補起來,更加好看。



-
再來是油漆工程,左圖照片中的牆面已經上了底漆,右圖則是塗上面漆後的樣子。
師傅在塗面漆前要先上底漆,才能夠填補牆面的細小裂縫,讓漆面更加細緻。

◎ 沙發背牆
   

◎ 電視牆櫃
   

◎ 餐廳
   

◎ 客廳及玄關
   

◎ 書房
   


七、 完工分享


 

玄關

小紅莓色的玄關大器又美麗,兼有攝影沙龍的功能,照出來的人像照生動自然。玄關櫃上的擺設和盆花可隨著季節更迭做變換,帶出新鮮活潑的感覺。




 

開放式廚房

餐廳是我們家的中心。所有的房間都圍繞著長餐桌,將家人們之間的互動牽引至家的中心處。
餐桌旁的展示層板除了可以放置收藏品外,也可以隨手放些鑰匙、太陽眼鏡等小東西,方便拿取又不容易遺失,是個很聰明的小設計!


獨立式書房(多功能室)

多功能的書房也兼做客房。展示櫃可兼放書籍和珍藏,是現在最流行的多功能室。


八、 裝潢心得

  整體來說,我們家的木工和油漆非常費工,從玄關的精細線板到家中每一面牆的細緻漆面,都需要有非常專業的工法,結果也令我們非常滿意。

我們很感激上帝,在浪跡天涯多年後,可以回歸至林口如此舒適的夢想家居中。一切都是神的恩典,讚美上帝!

 


 

 

Object林口-長虹天際

Designed by AXIS interior design

 

Follow us

Facebook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xis318.dn/
Instagram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axis_design_